数据类型
  • 数据文档
  • 数据采集
  • 数据获取
  • 数据处理
  • 数据类型
  • 人脑研究取得新突破, 若掌握一技术, 人类文明或将晋级超级文明
    来源:中国影像遗传学多中心    2019-02-14

    2007年上半年,中国人脑库中心(Chinese Brain Bank Center,CBBC)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首次资助下于在华中地区武汉市正式启动并初具规模。目前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和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神经科学和神经工程研究所联合管理和运作。根据去年媒体的报道,该人脑库成立8年来,已经收集了1800多个人脑,支持了十几项的科研课题。应该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人脑库。

    2012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段树民在一份提案中写道:“在我国,人脑标本库领域几乎是空白,一方面,我国还没能建立中国人的脑库,大量的复杂神经精神疾病,不能得到最后的关键性病理确诊。另一方面,我国的神经科学研究全部依赖于进口国外人脑标本,由于过程复杂、来源受限,在利用人脑进行复杂脑疾病的研究方面受到阻碍。”

    2016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段树民院士再次建议,在条件成熟的地区,由国家和地方政府资助,尽快建立“中国人脑库”基地。在他的发起和领导下,浙江大学于2013年建立了中国人脑库。通过派遣工作人员到荷兰的脑库进修学习,举办学术活动邀请专家交流等方式,浙江大学的人脑库正在加速发展。

    不再列举其它人脑库了。就这样,国内各地的人脑库逐渐建立起来,虽然规模不大,但如雨后春笋。

    2014年首届「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并于2016年举办了第二届。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和国内的多位著名神经科学专家就人脑组织库的建设和脑科学研究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会议后,还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进行了「人脑组织库标准化操作培训班」,国内外专家为来自全国各地人脑库和相关研究机构的近30位骨干成员进行了理论讲解和实物标本操作培训。一系列的工作,切实推进了我国人脑库的发展,令人欣喜。

    没有什么比它的解剖学和有效连接更能定义神经元的功能; 没有什么能比功能性和动态的方式更好地描述神经元的连接。DTI和DSI的最新进展揭示了具有良好空间分辨率的大脑解剖结构。静息功能磁共振成像的功能连接也在认知和临床环境中进行了大量研究。然而,神经信息通信的功能本质可以通过脑级联的动态情景最具启发性地揭示。在本次演讲中,我将介绍我们最近使用MEG和连通性建模的工作,以研究情感社交神经科学和情感精神疾病模式中的人类镜像神经元系统。

    本研究基于瞬时相关性和有效连通性(EC)研究了基于静息状态的四个重要网络的Granger因果关系的功能连通性(FC),该网络来自功能磁共振成像数据 - 默认模式网络(DMN),海马皮质记忆网络(HCMN) ),背侧注意网络(DAN)和额顶层控制网络(FPCN)。最近由我们引入的相关清除格兰杰因果关系(CPGC)的使用,不仅能够使用单个多变量模型同时评估所有网络的FC和EC,而且还考虑了平滑导致的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血液动力学研究神经元活动。FC使用力导向布局可视化,其上叠加了因果相互作用。FC结果显示,与其他网络相比,DAN的耦合非常紧密,而DMN形成了其他网络合并的核心网络。双向因果相互作用表明,DMN的后扣带回和后下顶叶小叶是信息交换的主要交通枢纽。单向因果路径显示海马和前额叶皮层(aPFC)分别接受主要输入,表明记忆编码和认知整合。主要输出来自前脑岛和中间颞区,这些输出针对aPFC,并且可能分别将关于内部感知和外部环境的信息传递到用于整合的PFC中。这支持了aPFC种子FPCN可以充当控制网络的假设。